前陣子不開心的情緒和表情,似乎被敏感的大大主管發現了。所以他把我叫去辦公室關心我一下。他是一個很溫暖的人,你可以從他的言談和眼神感受到他打從心底真正關心你,所以有時候講一講都會有點鼻酸。還好我今天忍住了。

詳細的內容我就不多說,想跟大家分享的是,面對「缺乏熱情」的工作時(或者你目前的工作和未來志向不符時),可以參考採取的態度。

當你迷惘的時候,給自己一個期限。在這段期線內,你希望達成什麼樣的目標?

主管A跟我說,對一個新鮮人來說,一年的經驗才可以算是「經驗」,因為你比較可以看到完整的東西。即使你未來志向不在這邊,或是未來你根本不想再踏進這個產業,這一年的累積一定會有所幫助(比方說邏輯架構、企劃能力、找資料的能力、溝通能力、認識不同的產業...等等)。

不用急著設定一個明確的人生目標,只要在生活中修正你的方向。

我不知道我到底未來想做什麼,我有的只是一個很模糊的輪廓,當目標不明確時,我感到很慌張也很挫敗。但主管跟我說,之前他去某家公司面試,面試官問他五年內的職涯規畫,他心裡"蛤~~"了一聲「誰知道自己五年後的目標啊?尤其是這個變動這麼大的產業」。其實要明確地訂出自己五年後、十年後,甚至一生的目標,好像真的是一件很不切實際的事情(就好像小時候說自己想當總統或外星人,或是說我想嫁給又高又帥的男人一樣)。只要我們認真地過生活,每天不要對不起自己,並且用心去做自己想做的事,或許在這看似"且戰且走"的每一天,我會慢慢地形塑出自己的夢想,慢慢地修正它、走向它。

工作剝削了你的時間?利用間接體驗去感受人生。

我問主管:身為一個創意人,不是應該要多多體驗人生嗎?但是我們的工作型態,卻不允許我們過這樣的生活。主管說,體驗人生不一定要親自經驗,你也可以上網看一個部落格、看一部電影、聽一首歌...利用間接體驗去獲得新的刺激。例如你現在要寫一首情歌,但你可能沒有這樣的經驗,那或許你可以去問問朋友的經驗,或是看網路上的分享。而我們的行業,可以觀察到人的消費行為、在意的東西,這也是一種體驗不是嗎?

 

一味的排斥一份工作是不好的,而且每一個工作都有它好和不好的一面。我目前的工作,其實是個還算不錯的工作,也可以學到很多東西。所以我應該想一個方法,讓我的興趣可以和工作結合,慢慢去修正我的方向。

 

最後我得謝謝我的兩位主管,願意坐下來跟一個工作不到一年的小毛頭聊這麼多,這也是我的工作最幸運的地方,因為有我兩個很棒的主管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微笑薑餅人 的頭像
    微笑薑餅人

    快樂生活工作誌

    微笑薑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